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山东:发展生态养殖 “空壳村”喜养“股份羊”

山东:发展生态养殖 “空壳村”喜养“股份羊”

发布时间:2013-08-05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村民只要‘入社’,便可获得合作社赠送的4000元股金

  “村民只要‘入社’,便可获得合作社赠送的4000元股金!”现如今,这好事儿在宁阳县蒋集镇中河村已是家喻户晓。7月27日,记者到中河村采访,村民陶鲁静给算了一笔增收账:“除了种生姜、花生,入社以来,我承包了6只波尔山羊,能净赚1.2万,再加上年底分红,一年收入2万不成问题!”

  中河村仅有174户群众,880亩耕地,过去,村民除了外出打工,单靠几亩薄田紧巴巴地过日子,是镇上出了名的“空壳村”。2012年10月,经泰安市委宣传部牵线搭桥,文明共建单位泰安市烟草专卖局在村里建设宁阳县泰山1532生态农业专业(波尔山羊)合作社项目。到目前,合作社已建成生态养殖大棚3个,羊舍2000平方米。合作社120万元的建设资金中,市烟草专卖局一次性投入120万元,其中,40万元作为合作社建社资金,42万元作为106户社员每人4000元的股金,18万元作为村集体的股份,让村集体有钱办事,20万元则用于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整体环境质量。

  “这个合作社是公司积极争取下来的‘省生态富民村工程’项目,也是泰安市第一个非烟项目。我们看中这儿,主要是看中了中河村村班子想干事,真干事的拼劲儿”,市烟草专卖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德育说,“合作社成立前后,多次邀请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到中河村就如何上项目、如何让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支招,就是想尽快让中河村富裕起来!”

  据了解,合作社于今年5月正式运营,第一批208只种羊已入住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提供饲料、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等“五个统一”的方式,带动农户发展生态养殖。眼下,已陆续繁殖出20多只小羊羔。初步估算,合作社年收入可达30万元。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