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行情 > 羊肉全国均价每公斤50元左右 供需矛盾突出

羊肉全国均价每公斤50元左右 供需矛盾突出

发布时间:2012-07-10  来源:中国网
摘要:究其涨价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根本因素在于供求失衡所致。当前牛羊肉价格上涨反映了我国肉牛肉羊生产能力不足,供给的增长跟不上需求的高 涨。在当下羊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养殖效率不高、饲养成本上升、散户退出加快、规模养殖发展缓慢的情况下,其供需矛盾必将日益

  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各地羊肉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全国均价达到每公斤50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涨幅普遍超过20%,个别地方一度突破每公斤80元的高位,并由此波及到下游产业,带来餐饮食品业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因此,羊肉被人们戏称为“贵羊羊”。

  究其涨价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根本因素在于供求失衡所致。当前牛羊肉价格上涨反映了我国肉牛肉羊生产能力不足,供给的增长跟不上需求的高 涨。在当下羊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养殖效率不高、饲养成本上升、散户退出加快、规模养殖发展缓慢的情况下,其供需矛盾必将日益突出。

  羊肉价格飙升

  带来连锁反应

  有关市场调查显示,目前一般品种活羊价格每公斤保持在22元左右,优良品种则达到每公斤26元以上,羊肉价格在经过2010年和2011年大幅上涨后继续高位上扬。

  据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对全国480个集贸市场的定点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第3周(采集日为6月20日),全国羊肉平均价格50.36元/公 斤,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4.1%。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的监测数据也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羊肉价格呈上涨走势。与4月1日相 比,7月5日,去骨鲜羊肉、带骨鲜羊肉价格分别上涨4.2%、2.7%,其中去骨鲜羊肉价格已高于今年春节期间最高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去骨鲜羊肉、 带骨鲜羊肉价格涨幅均在20%-25%之间。

  快速上涨的羊肉价格已经波及到下游产业,并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目前全国不少餐饮企业与羊肉相关的食品,都出现了加价、减量潮。据有关市场调 查,近来北京羊蝎子价格已从前些年的48元一锅飙升到98元甚至118元一锅;四川成都涮羊肉一度曾达到120元/公斤;西安很多羊肉泡馍馆也上调了价 格,普通的羊肉泡馍已经由原先的18元涨到了20多元……

  需求旺供给少

  价格高位运行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羊肉价格不断上涨虽然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但根本原因在于需求旺盛、供给不足。当前羊肉价格上涨反映了我国肉羊生产能力不足,供给的增长跟不上需求的高涨。

  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膳食结构也悄然发生着改变,羊肉已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见食品。以前羊肉属于区域性消费,现在变成了全国性消费;以前是一季消费,如今变成四季消费,有些地区即使在夏季羊肉仍然热销,导致羊肉的需求量呈井喷式增长。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供给不足。从产量看,2011年全国羊肉产量为393万吨,下降了1.4%。从存栏看,近年来我国肉羊存栏逐渐下降, 据专家估计,2011年羊存栏量减少800万只左右。以内蒙古为例,内蒙古是我国羊肉的主产区,产量占了全国的五分之一,但近年来为保护环境,国家实行限 牧政策,加上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羊肉的供给量增长不大,肉羊加工厂的开工率不到一半。对于内地农区来说,由于目前规模养殖还形不成气候,出栏上市的肉羊 有限,而吃羊肉的人则越来越多,更加剧了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

  由于国际上对羊肉进出口贸易固定国家较多,特别是受疯牛病等疫病的影响,供我国进口的地区不多。2010年,我国进口羊肉为5.69万吨,仅占国内羊肉产量的1.4%。

  饲养成本上升

  生产能力下降

  近年来,虽然我国羊产品价格高位运行,但养殖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使养殖户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效益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我国羊产业历来基础薄弱,在散户退出加快,规模养殖发展缓慢的情况下,导致羊群存栏量有所下降,生产能力不足,面对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使供需矛盾表现得 更加突出。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