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养猪大户李雪花:“白毛女”新生记

养猪大户李雪花:“白毛女”新生记

发布时间:2013-04-28  来源:新农网
摘要:新农网消息 4月上旬的一天,记者去江西上高采访养猪户李雪花,走进她的饲料仓库,里面堆得满满的都是双胞胎饲料。数数品种,双胞胎乳猪奶粉、双胞胎乳猪料、双胞胎小猪料、双胞胎怀孕母猪料真是养猪全程各阶段的饲料都备齐了。但吸引记者的,还是闲置在饲料仓库一边的

  新农网消息 4月上旬的一天,记者去江西上高采访养猪户李雪花,走进她的饲料仓库,里面堆得满满的都是双胞胎饲料。数数品种,双胞胎乳猪奶粉、双胞胎乳猪料、双胞胎小猪料、双胞胎怀孕母猪料……真是养猪全程各阶段的饲料都备齐了。但吸引记者的,还是闲置在饲料仓库一边的那几台叫不上名字的设备。

  李雪花一一告诉记者,那是提升机、粉碎机、搅拌机、灌包机,全是自配料生产设备。她现在仍记得这些自配料设备停用的日子:2010年12月9日。望着满屋子的商品饲料,还有自配料机器,她风趣地说,昔日“白毛女”,今日获解放呀!

  “白毛女”?记者没听明白。待李雪花把她的养猪故事娓娓道来,才恍然大悟。原来,李雪花是上高畜牧站的一名家属工,因天天跟猪呀牛呀的打交道,所以日常谈论的话题也多和养猪养牛有关,1998年上半年猪价低迷,养猪的人很多都退出了市场。这些消息大家谈论多了,李雪花产生了一种感觉:猪一旦少了,可能猪价会贵起来,便以低价收购了几头别人不想养的小猪来养。果然,出栏时卖出了好价钱,她赚了养猪的第一桶金。

  养猪比在畜牧站做家属工强多了!这让李雪花产生了去养猪的冲动。李雪花辞了家属工,凭着在畜牧站学到的那些接种知识,购进了十几头母猪自繁自养。母猪繁育下来,第一茬就100多头生猪。母猪、生猪的吃食成了大问题。当时,并没有见着哪有商品饲料,养猪都是自己配料。于是,李雪花积极筹钱,花了上万元买回了提升机、粉碎机、搅拌机、灌包机,拉线接电又花了3000多元,才让这些机器投入了运行。

  机器运行起来了,李雪花也像陀螺一样转了起来——不但要喂猪、扫栏,还要到市场上去买各种原料来做自配料。最累的就是做料了。每天待把料做完,出来和挖煤的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挖煤的一身黑,李雪花是一身白。

  关键是,吃力还不讨好!原料因为得不到检测,表面上看感觉蛮好,但实际上却含有霉菌毒素,自配料机配出来的都是生料,只不过是简单地磨碎了再混在一起而已。当霉菌毒素超标时,给猪喂下去,出现的情况是拉稀、脱肛、倒瘦,甚至死亡。母猪吃了霉菌毒素超标的自配料,肛门红肿、死胎。于是就想办法,加“脱霉剂”,按规定是每吨料加1斤“脱霉剂”,但“脱霉剂”有时也有假,或者原料里面霉菌毒素超标,所以每次都多加,多加就得多花钱。有时遇上“脱霉剂”掺假,便避免不了猪拉稀、倒瘦和死亡的情况。经历多了,就聪明起来,事先就备好大量的药,发现情况了,就给猪打针吃药。结果针剂药费钱又花了一大笔。“所以那么些年折腾下来,我还真没赚到什么钱。”

  “转折是在2009年。一天,双胞胎的一个业务员找到我,他说很多养猪的都用商品饲料了。我说商品饲料贵,还是做自配料养猪成本低。他去看了我养的猪,说你那乳猪都在拉稀,用双胞胎奶粉抗拉稀,而且猪长得好、长得快,可以把一头母猪生下来的乳猪分二窝做做试验。听说能抗拉稀,我就专门把那些拉稀的集中一起用双胞胎奶粉并用送给我的料槽来喂。神奇了,双胞胎奶粉不应激,乳猪都爱吃,还真的不拉了!用双胞胎前期料喂到63日龄,一称猪,用双胞胎前期料喂养的平均每头长46斤,用自配料的平均每头才长35斤。我的乳猪阶段从此都换上了双胞胎前期料。”

  “十几年的养猪经验告诉我,小猪长到七、八十斤后,基本上就较少得病”,所以李雪花仍坚持自己做自配料喂小猪、中猪、大猪,“说实话,花了1万多元钱买的自配料设备,不舍得放弃呀。”

  李雪花仔细算过账,自己配料的成本比商品饲料还要高。自己买料,看似省了加工费,但100斤玉米在粉碎过程中,水分会挥发3、4斤,这3、4斤玉米,再算上电费,就等于抵消了挣的加工费。最糟的,是4%的预混料加在配料中,它本是维持猪生长过程中的营养平衡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但预混料较轻,浮于自配料的表面,当用铁锹把自配料铲到食槽里时,往往预混料就变成浮尘往空中飘散了,生猪吃到的自配料的营养成分大大打了折扣,所以猪长得慢。2010年12月9日,李雪花终于作出决定:告别自配料机!

  李雪花由“白毛女”获得了新生。不用做自配料了,李雪花扩大养殖规模,母猪发展到了50多头。李雪花说,现在是轻松养猪啦!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