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人工草场绿了石山陡坡

人工草场绿了石山陡坡

发布时间:2013-08-02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过去在山地上种玉米,全家忙活一年,收入也不足几千元,多亏了政府为我们建草场,扶持乡亲们大力发展畜牧养殖,我这几年通过养羊,年收入超过3万元,不仅提高了生活水平,还建起了敞亮的新房子!"日前,贵州

 

图为当地农民在石漠化的人工草场上放牧

  图为当地农民在石漠化的人工草场上放牧。

  "过去在山地上种玉米,全家忙活一年,收入也不足几千元,多亏了政府为我们建草场,扶持乡亲们大力发展畜牧养殖,我这几年通过养羊,年收入超过3万元,不仅提高了生活水平,还建起了敞亮的新房子!"日前,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马场乡马场村村民老杨高兴地对记者说。

  自2008年8月开始,农业部在贵州省晴隆县的鸡场乡、安谷乡、马场乡等3个石漠化较严重的乡镇,投资1000多万元(申请中央预算扶贫基金746万元、地方配套388万元),历时一年多,完成了10万亩退牧还草的草原工程项目。其中建设人工草地3万亩,改良草地6万亩,围栏封育1万亩。

  该项目以草地畜牧业科技扶贫和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为载体,以波尔山羊杂交改良为"钥匙",通过让贫困农户在石山陡坡中种草、养羊,较好地破解了生态脆弱地区农村脱贫与生态退化恶性循环的怪圈,初步取得了生态修复与扶贫开发、农民增收的多赢实效。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