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季瘦牛催肥要点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一、选好催肥牛 选择好催肥牛,关键在于发现瘦牛的催肥潜力。对于饲养管理不善、饲料质量低劣或劳役过度等原因所致的瘦牛可作为首选牛。切忌购买年龄过大、患有消化道疾
  一、选好催肥牛 选择好催肥牛,关键在于发现瘦牛的催肥潜力。对于饲养管理不善、饲料质量低劣或劳役过度等原因所致的瘦牛可作为首选牛。切忌购买年龄过大、患有消化道疾病、传染病且体质极度衰弱的病牛。

  二、建好圈舍 为瘦牛创造一个安静、舒适、清洁的生活环境,尽量减少应激反应。

  三、合理分组:将新购进的瘦牛按年龄、性别及营养状况进行分组饲养。这样不但利于管理,还有利于及时调整饲料配方。

  四、矫正体质 对于新购进的瘦牛要进行全面检查,及时驱除体内外的寄生虫,并使用一些健胃开胃的药物,促进其消化。

  五、配好饲料 配制饲料不但要营养充足全面,而且适口性要好,易被消化吸收。玉米、麸皮、大豆精饲料最好焖熟;秸秆类饲料最好进行氨化或微贮处理;青绿饲料则要求鲜嫩、干净、长度适中;甘薯等块茎类饲料一定要洗净、切碎。枯草季节一股脑儿适量补青绿饲料或青贮饲料。

  六、供应充足饮水 饲养期间要保证饮水温度和清洁,饮水中可添加0.3%的食盐,切忌饮污水和冷水,并防止久渴暴饮。

  七、限制运动 瘦牛催肥期间,应减少运动量,以降低能量消耗。同时要定期刷洗牛体,以保持清洁卫生。

  八、预防疾病 瘦牛由于体质较差,加之运动量减少极易患病。因此,应根据牛的食欲、精神等情况,适量调整日粮。同时,还应强化饲养管理,及时清除粪便和杂物,防止病症的发生和流行。

  九、合理使用添加剂 要结合实际情况选用添加剂,以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加快瘦牛的催肥速度。

  +、适时出栏 催肥后期,要注意观察牛的生长状况,定期进行称重,当其膘情良好、生长速度明显减慢时,即可考虑出栏。若市场价格看好,即可迅速出栏。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